访问人数: 10845957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专家线上审核评估和进校考察顺利结束

【字号 日期:2017-10-27 09:32:52

    10月24日,以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为组长的一行12位专家,对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评估,进校实地考察。26日下午,学校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陈以一教授和各位专家分别反馈了评估意见。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邢宝君作表态发言。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出席会议。

111

  本次评估专家组成员由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国内知名高校教学管理专家和行业企业专家代表组成。专家组进校前,审核评估专家分别随机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进行了现场听课看课,并利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进行了线上审核评估。每位专家认真审阅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教学质量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查看了学校专业、课程、招生、师资、实验实践条件、学生就业等情况,查阅了期末考卷、形成性评价、作品及成果评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实践报告等材料。专家组进校后,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阜新校区两个校园和葫芦岛校区,全面考察了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共走访职能部门27次、二级教学单位24次、访谈校领导7人,走访了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部分实验室、体育场馆和学生食堂等部门19次,考察校外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各1处,看课和听课10多门次,在不同场合随机访谈了数十名学生。

  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陈以一首先对辽宁省“三结合”的审核评估方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对建立管办评分离机制、进行常态化质量管理、缩短专家进校时间、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满足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做了新的有益的尝试。辽宁的这一做法符合质量评估发展的趋势,对专家组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推广。

  陈以一强调,作为辽宁省第一所开展审核评估的高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全校上下进行了认真准备,学校自评报告全面求实地梳理了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对策,为后面参加评估的高校开了个好头。多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从组织领导、发展规划、政策制度等各个方面保障教学工作。学校不断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改革,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学校能够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努力办学,提升质量,为服务辽宁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其他专家也从学校的定位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服务辽宁等七大审核项目,分别反馈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222

  唐国华对各位专家两天来夜以继日地工作表示慰问和感谢,并提出七点意见。一是希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二是希望学校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既要坚持传统优势,又要根据国家和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现有的学科、师资优势,积极大胆地开创新局面;三是要求学校每年要及时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包括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组织开展,要做到与时俱进,把新知识、新技术转化到课堂上,转化到实践中,体现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四是要求学校加强制度建设。既要加强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又要加强整个学校的制度建设,要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要不断地完善、改进制度,认真执行制度;五是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一方面要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另一方面也要重视整体师资队伍数量的补充和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做好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六是要求学校要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建设,把有些任务和目标、权责向二级学院、教研室、教师等基层下沉,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七是要加大对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支持力度,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继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督导处(评估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专家意见反馈会。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