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以“严、实、强”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 日期:2017-12-05 09:53:39【字号

      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树立问题导向,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加强队伍建设,推进高校党建“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健全工作机制,让高校党建严”起来

      如何让高校党建工作“严”起来、“动”起来?高校工委实行高校党建工作半年报告制度,落实高校党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行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高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实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制度,落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分类分级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

      创新工作载体,让高校党建实”起来

      创新党建新模式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实”起来。高校工委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在全省高校师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党委书记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各高校还启动了“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组织全省高校广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转作风、树形象,当先锋、作贡献”,争做学校发展、辽宁振兴的先锋模范,在全省高校中评定“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培育“精品微党课”和“主题示范党日”。遴选确定了59部“精品微党课”视频作品,向全省高校推广,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高校党务工作者精心设计党日活动,遴选推广80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有特色、可推广的主题党日活动;打造高校党建网络平台,依托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举办了“辽宁高校党建”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党建政策文件,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资讯,提升党建工作效率。

      加强队伍建设,让高校党建强”起来

      高校工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200万元培训经费,举办了10期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示范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推进高校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举办全省高校组织部长论坛和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笔谈活动,全面谋划和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每年评选表彰100名“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和10名“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启动“我身边的好书记”推选活动,每年选树100名师生敬佩、敬重、喜爱、公认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或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打造“好书记”品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对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工作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实做强党的基层组织,让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强”起来、腰杆儿“硬”起来,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