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288284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三不愁”

【字号 日期:2017-06-12 09:01:55

  随着2017年高考圆满结束,历经数年寒窗苦读,高三的同学们已经完成了难忘的高中学业,即将跨入梦想中的大学校园,成为一名大学生。如果有的同学,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贫困,担心家里无力负担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给快乐的假期增添新的忧愁。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和家长怎么办?

  针对这个问题,辽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郑重地告诉我们,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党和政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辽宁省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全方位的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实现“三不愁”。

  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国家助学贷款解烦忧。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同学们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户籍所在地县、区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贷款额度为学费和宿费合计,本专科学生最高贷款额度为8000元/年。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都由政府负担。学生毕业设定3年宽限期。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二是入学时也不用愁,“绿色通道”可以走。同学们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一定会看到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若家庭经济困难需要资助,可以根据要求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并到当地乡镇、街道或社区相关核实盖章,开学后直接交给学校学生资助部门。如果因为特殊原因没来得及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或没筹够上学费用, 报到时可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缓交的学费和住宿费可以继续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

  三是入学后更不用愁,各类资助全都有。同学们在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后,所在学校资助部门将立即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并会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方式予以资助。如,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每生每学年一等助学金4000元,二等助学金2500元);解决临时性困难,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在我省高校(部委属高校除外)就读的孤儿学生,还可以享受免除学费和宿费的资助政策;如果你想提高综合能力,并赚取生活补助,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按照工作时间由学校发放部分劳动报酬; 

  在校学习期间,同学们如果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或省政府奖学金(每生每学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学年5000元);如果响应国家号召投笔从戎,服义务兵役2年,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资助政策。此外,辽宁省教育厅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同学们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户籍所在地县、区级教育资助部门咨询,还可以登陆辽宁省学生资助网(http://www.lnxszz.com)查询各项资助政策,浏览你关注的信息。

  最后,辽宁省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还想提醒同学们,新生等待入学期间,各种电信、网络诈骗还会继续出现,2016年,省外有的同学已经付出生命的代价,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接到可以领取各种助学金、需要提供本人银行卡资料的电话,第一时间一定要找当地学生资助部门和录取学校予以核实。拿不准的事项,及时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千万不要上骗子的当。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供稿)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