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006774

大学生创业更青睐新兴产业

【字号 日期:2017-09-26 13:56:36

  4200平方米的创客工场,5000多平方米的创客公寓,还配套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创业培训中心、创业实训基地、健身中心、和创咖啡、青年大食堂等全功能服务区。9月中旬,大连市首家民营资本高校学子创业综合体“新青年创业社区”投入运营,入驻创业社区的高校学子可以获得创业课程培训、创业孵化、创客数据跟踪等全方位服务,实现“安居+乐业”的创业梦想。

  为了推动大学生创业,两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多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大学生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业的,最高贷款可达到20万元;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项目实行全额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服务;对高校毕业生创办中小企业实体生产的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按政府采购扶持政策予以优先采购……

  随着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大学生创业“众创空间”建设工程的实施,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者中的占比逐年增长。与其他创业者相比,高校毕业生更青睐在新兴产业创业。

  90后关同已经有两年的创业经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他在大四实习时,就看好了手机APP这个领域,毕业后以技术入股,与朋友共同创业。“刚开始是给外包服务平台做,现在想研发自己的互联网产品,吸引别人来应用。”

  新兴产业多是基于专业技术领域的创业创新,因此,毕业季已经不再是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分水岭,不少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踏上实现梦想的创业征程。

  90后王雪婷在2016年与朋友合伙创办沈阳翼航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只有20岁,作为无人机航拍的发烧友,创业前王雪婷就在学习之余接了不少航拍的活儿,市场也是越做越大。此时正值王雪婷就读的沈阳大学在校园内建设了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大学生在校创业,王雪婷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创业者。

  在校创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大学生与王雪婷一样,一边在校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开办公司创业。为了扶持大学生在校创业,我省多家高校已经将创业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并在校园内建设了创业孵化器和创业教育实训基地,提供免费场地、创业培训、创业导师指导等创业服务,有的还引进专业的创业孵化机构和产业资源,引导大学生在校创业项目孵化。沈阳工业大学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引进“创业云坊”助力学生的创业成果转化;沈阳大学将原有的科技园改建为创业孵化基地,已经有3批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沈阳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9项。据统计,截至8月份,全省高校已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90个,成为助力大学生创业圆梦的“加速器”。

  数说

  按行政区划分级

  全省创业孵化基地按行政区域划分为五级,其中市级孵化基地63个,区(县)级孵化基地205个,产业园区级孵化基地30个,街道级孵化基地18个,乡镇级孵化基地6个。

  按资本注入类型划分

  全省创业孵化基地呈现出各种类型的出资形式,其中政府出资的93个,民间资本投资的152个,社会资本投资的2个,民间资本合资的14个,政府与民间资本合资的27个,学校有20个,其他类型14个。民间资本投资所占比重最大,达到47%,政府出资占29%。

  来源:辽宁日报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