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856802

朝阳市教育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督察

【字号 日期:2017-12-19 14:11:16

  日前,朝阳市教育局、卫计委牵头,与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市结核病防治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七个县 (市)区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从12月1日开始,历时两周。检查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相关文件、工作记录、执法文书等)、以及随机现场抽查学校进行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对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及监督检查情况,现场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控组织领导、制度和应急预案情况;传染病疫情发现、信息登记报告管理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学校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排查、消毒等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情况等。本次共抽检学校14所,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学校2所,其中县城住宿制高中1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

  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区按照朝阳市教育局、卫计委《关于印发朝阳市2017年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及隐患排查。各学校对传染病防控工作也高度重视,尤其对近期媒体曝光的学校肺结核处理不当造成疫情扩散为例及时开展自查,认真落实晨检制度、病因跟踪排查制度和消毒登记制度;狠抓晨检排查工作,分工明确,落实到人。但个别学校也存在安全隐患,如冬季教室通风不达标,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由于学校条件有限,人员拥挤,加之取暖不好,几乎很难做到开窗通风,如若发生传染病极易导致暴发流行;个别学校晨检记录不规范、日常消毒不到位。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进行指导,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学校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按规范抓好各项传染病防控工作。

  为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朝阳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今晚关注记者视线栏目给予大力支持,针对学校传染病工作录制了10余分钟专题节目,从学校传染病防控情况到预防措施进行宣传报道。

  此次督导工作,进一步掌握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与实际情况,强化了学校传染病防控认识,对杜绝传染病在学校的爆发和流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朝阳市教体局  供稿)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