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601151

深圳南山区:人工智能“驱动”小学课堂

【字号 日期:2017-12-01 14:43:03

  本报讯(记者 杨三喜)“亮了,亮了!”伴随炫目的七彩灯串依次亮起,深圳市南山区麒麟小学三(1)班的教室一片欢腾,学生们兴奋地将七彩灯串挂在手臂上或身上,成就感油然而生。当任课教师把教室窗帘拉开,所有的灯都熄灭了,窗帘一拉上,灯又开始闪烁,教室里又是一片欢腾。

  “人工智能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处理过程进行模拟。”课堂上,一名学生向记者展现他刚学到的知识,“我已经学会做智能灯和智能转盘了,再过几节课我自己也能做机器人了。”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目前,深圳市南山区包括麒麟小学、园岭小学、南山外国语小学等在内的众多小学已经率先开展了人工智能的普及化教学,将其设置为年级普及课程。

  南海小学教师陈少敏告诉记者:“我们在内容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年龄与特点,一开始并不是教他们枯燥的电子知识,而是让他们用最简单的电路接亮智能彩灯,充分调动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索欲。”

  麒麟小学是南山区最早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学校。今年9月开学后,就有部分班级开始上课,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学生便完成了两个项目——天黑自动点亮的智能彩灯与人体红外感应的幸运大转盘。“原来儿子的课程我都可以辅导,现在轮到他教我了。”一名学生家长看到孩子做的自动感应南瓜灯时喜不自胜。

  “有的家长起初质疑,觉得我们的教学是不是把学生的学习内容拔得太高,但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完成人工智能作品,都是满心欢喜。”深圳市学府小学一名班主任说。

  把人工智能课程开进小学,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而南山区又走在深圳各区的前面。对此,南山区教育局推动全区创新教育的部门南山少年创新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南山少年创新院一直引导南山区各中小学创新项目的自主开发与实施,并提供优质课程,以提升中小学整体创新教育质量。除了倡导各校区积极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南山少年创新院还向各校区推荐及培训科学课程的优秀师资,助力课程顺利实施。

  在南山少年创新院负责人崔柏震看来,由精英化的小众教学转为大众化普及教育,倡导“无边界学习”,是目前开展的人工智能课程的特点。所谓“无边界学习”,其理念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家庭分享式学习,每堂课的作品学生可带回家与家长进行分享,让家长与学生共享人工智能学习的乐趣;二是项目持续分享,每3堂课进行一次项目总结,让学生的思维相互启发与交流,并以奖励的形式不断进行刺激与鼓励;三是兴趣课后任务,每堂课布置一个课后任务,区别于传统的家庭作业,让学生主动而充满乐趣地进行科学探索。

  后海小学校长蒋和勇说,常规的创客课程,学生完成作品后一般不能带回家,其兴趣往往只能保持在课堂的40分钟里。通过允许学生完成作品后带回家,鼓励他们利用其中的元器件再创造,并对做出优秀作品的学生进行奖励,“可以让他们的创造力持续燃烧,而且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01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