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9991889

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与转递

【字号 日期:2015-04-01 09:30:08

1.毕业生档案管理有何意义: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的记录,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的重要工具。为了充分发挥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使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要贯彻“为人事工作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坚持维护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工作方针,严守秘密的保管方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各方面的管理,更好地了解、考察和培养学生为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的录用起到积极的作用。其内容必须完整齐全(如: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各学期成绩单、总结签定材料、奖惩材料、毕业生就业通知书、入团(党)材料、高考材料等。  

2.档案有何作用?

档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提供依据。档案是个人历史的真实记录,通过档案可以清楚地了解一个人过去的工作轨迹。同时,一些企业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会对新进员工进行严格筛查,当事人个人档案中的学业成绩及思想表现情况通常会成为重要依据。有了档案,就可以享受到相关的人事、劳动、社会保障服务,如办理社会保险、失业保险等。无论是在原单位供职的人还是辞职后另求新职者,在办理社会保险、领取失业金时,个人档案记录的工龄、工资、待遇、职务、社保参保年限等都是主要依据。

3.档案内容有哪些:

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学生成绩单(学籍表);党团材料; 体检表;《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通知书》;奖励材料;处分材料; 实习鉴定表、社会实践记录、毕业论文、实习总结报告等;

4.学校如何转寄毕业生的档案?

1)、签定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档案,由学校集中发往用人单位或者用人单位指定的存档机构。

2)、签定各种代理协议的毕业生档案,由学校直接邮寄或送往代理机构(各地人事局或者各代理机构)。

3)、省外院校的毕业生档案,可由学校直接派发到毕业生所在地的人事局或教育局,也可根据本人申请转至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保管期为两年)。

4)、取得毕业生资格的待就业毕业生或灵活就业毕业生的档案可由学院保管,保管期限为二年。规定择业期到期仍没有接收单位,按规定派回生源地人事局或教育局,毕业生本人要及时回校领取相关手续。要求进行择业代理的,学院提供相关服务。

5.择业期内解除劳动关系的毕业生如何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1)根据毕业生意愿可直接将档案存放在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由人才交流中心出具接收档案的商调函到用人单位存放档案的部门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2)涉及到调整改派的,由毕业生拿着换发后新的《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通知书》到用人单位存放档案的部门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6.超出择业期的毕业生档案如何转递?

1)如果改派回生源地的,可直接拿着《通知书》到存档机构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2)跨省调档的毕业生档案必须通过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互调手续(根据各人才交流中心转递人事档案的相关政策办理)。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